Skip to main content

大頭妹愛玩毛線2017年BT進階編織俱樂部:Zenith圓形剪接約克領麻花毛衣


使用線材: Brooklyn Tweed #shelteryarn

作品名稱:Zenith by Veronik Avery (Zenith圓形剪接約克領麻花毛衣)


定型中

這是一件織起來比看起來容易的毛衣,個人認為最大的挑戰在袖子加針,因為要仔細計算段數(所以終於慎重地買了計數器),還要織出兩隻一模一樣的袖子,規模又比襪子大,也很難兩隻袖子同時織,過程中帶出遠門一邊處理雜務一邊編織,拆拆打打好幾行,總算完工。

除了俱樂部上一件外套已經做過的單羅紋tubular bind off,這件多了tubular cast on的做法,還有雙羅紋針的tubular bind off,織圖裡說這個起針方法是BrooklynTweed員工的最愛,確實有其道理,乍看之下很複雜,照著步驟操作倒是還好,重點是成果很棒,會讓homehande(家裡做的)織品當場升級為handmade(手工做的)織品,完全值得多花那些時間。
怪怪的......

BrooklynTweed織圖最大的優點就是仔細,不厭其煩地告訴你,現在線要拉在正面、等下線要在背面,但也因為如此,做收針時即使覺得怪怪的(這麼織下去就不是羅紋啦),我還是照表操課做了,結果......結果就是真的錯了,只好拆掉重來,這一次照著自己覺得正確的方法去織,總算做出完美的雙羅紋收針。不太確定哪裡出了問題,又或者是織圖真的錯了,只能說有時候還是得相信直覺跟常識啊。

真的錯了!

比起loft yarn,shelter摸起來比較扎手,不到會刺的地步,但比較硬挺些,配上先染後捻的技術,織起來的毛衣確實很有層次質感。這次使用的這批線材裡有不少接頭,讓人覺得有點失望,雖說純羊毛線很容易接合,但希望是廠商接好而不是讓我一直有練習的機會啊!

Tubular cast-on & bind-off,非常喜歡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超簡單之猴子也會織起伏針披肩

披肩半成品與堅持要入鏡的貓 剛開始學編織時,總會特別留意毛線上標籤上的用針指南,各式毛線得搭配不同粗細的棒針或鉤針,比如中輕線( worst weight yarn )通常會用 4.5 到 5.5mm 的棒針或鉤針來編織,就可以達到標籤上標示織密度( gauge ),織密度就是每平方格範圍內所需的針數,比如織 21 針 *26 排,就可以得到一塊 10*10 平方公分的織片。織密度的計算對編織衣服(或是任何需要絕對合身的織品)來說很重要,但若是圍巾或披肩之類的單品就不需要特別留意,畢竟長短略有出入並不妨礙使用。 粗針+細線 我一直老老實實遵守各家毛線的用針指南,直到那天逛到 laylock.org 這個英國編織設計師的網站,才知道用細線配粗針的奧妙。網站上滿是清淺暈染色調的圖樣照片,倘若有所謂浪漫寫意編織,這就是了,編寫此站的設計師名 Derya Davenport ,深髮白膚,厚瀏海加上微卷長髮的外型,非常適合出現在珍奧斯丁的小說中,飾演哪個角色都不突兀。 Laylock 最熱衷的是披肩,這個看似古板的單品(我承認我就不太喜歡,因為總覺得跟茶几墊或桌巾差不多 …… ),在 Laylock 的棒針和鍵盤之下,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面貌,成品細緻優雅,讓人恨不得每一款都來一條 ; 編織方法呈現也非常簡明易懂,可說是編織版的寂寞星球:想一窺披肩編織國的必看必逛之地,翻閱本書即可。披肩編織國旅遊導覽分兩大主題,一是 全覽圖 ,一張說明五種常見披肩款式,可搭配任何粗細線和編織圖樣使用 ;另有分區 詳述小冊 ,只要在現成的版型空格填上自己偏好的編織圖樣,客製化個人專屬披肩就完成了。 掛線做成的花邊 瀏覽 Laylock 的網站,略有編織基礎者會覺得受用無窮,編織功力大增,馬上想拿起手邊工具和材料比劃一番,從來沒有編織經驗的人也會覺得躍躍欲試,如果你湊巧是其中一員,只要會拿棒針,知道何謂下針(英文: knit 、日文:表目、符號: g ),不妨試試這個我稱為「 超簡單之猴子也會織起伏針披肩 」的作品, Laylock 的教學影片將之命名為「史上最簡單披肩版型( Easiest Shawl Pattern, Ever )」,但我覺得這名字不足表現這個編織法有多麽明快易懂,只好把猴子拉下水了。 「超簡單之猴子也會織

Yarn Door 交錯麻花帽小小孩版:中英雙語版織圖(Chinese & English Version)

尺寸:適合頭圍 46-50 公分 (本線材彈性很大,但 50 公分頭圍戴起來可能會變成胖麻花 …… 預估最佳效果應是 48 公分頭圍,約一歲左右的學步小孩) 線材:羅莎琳達小羊駝 1 球有找(強烈建議使用原線材) 針法請參考 羊躲原織圖大人版 說明 作法 取 5.5mm 輪針 第 01 圈:起針 54 針,放置記號圈開始圈織單羅紋 第 02 至 06 圈:( 1 下針, 1 上針)括號內重複到結束。 [ 想要蓋住耳朵或反折的話,可以多織幾圈 ] 更換為 7mm 輪針 第 08 圈:( 3 下針,加 1 針)括號內重複到結束,總針數成為 72 針 第 09 至 11 圈:全部下針 第 12 圈:( 4/4 前麻花, 4 下針)括號內重複到結束 第 13 至 15 圈:全部下針 第 16 圈:( 4 下針, 4/4 後麻花)括號內重複到結束 第 17 至 20 圈:全部下針 第 21 圈:( 4/4 前麻花, 4 下針)括號內重複到結束 第 22 至 24 圈:全部下針 第 25 圈:( 4 下針, 4/4 後麻花)括號內重複到結束 第26圈:8下針,(左下 2 併 1 針,7下針)括號內重複7次,最後一針與下圈的第一針做併針(左下 2 併 1),再放入記號圈 第 27 圈:( 6 下針,左下 2 併 1 針)括號內重複 8 次 第 28 圈:( 5 下針,左下 2 併 1 針)括號內重複 8 次 第 29 圈:( 4/4 前麻花, 4 下針)括號內重複到結束 第 30 圈:(右下 2 併 1 針, 4 下針)括號內重複 8 次 第 31 圈:(右下 2 併 1 針, 3 下針)括號內重複 8 次 第 32 圈:(右下 2 併 1 針, 2 下針)括號內重複 8 次 第 33 圈:(右下 2 併 1 針, 1 下針)括號內重複 8 次 第 34 圈:(右下 2 併 1 針)括號內重複 8 次 最後剩下八針,剪斷毛線,拉緊收針,完工! 交錯麻花帽是一頂製作快速且人見人愛的粗針麻花帽,因為太可愛所以動手改了給小小孩的版本,羊躲的原版比較仔細,後面收針有種螺旋上收(?)的感覺,但給小小孩的既然只能戴一季,決

羅紋加針指南

首次嘗試 Brooklyn Tweed 的毛線與織圖,由 Alexis Winslow 所設計極具現代感的幾何圖案外套escher,結構非常有趣,因為始終弄不懂下擺加針的規則,忍不住找到 設計師的網站 發問,摸索結果記錄如下。 1.      加針一律在正面 長形 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 增加(這裏是網站發問,摸索結果紀錄 ( RS )進行,背面( WS )就是照著前排的針法織(前排上針則織上針,前排下針則織下針)。 2.      加針在兩側增加呈梯形,兩個記號圈之間的部分維持長形(這裡會是完成之後背部和腰部的地方)。 3.      使用的加針方法有兩種: M1L (右棒針由前往後挑針,織後環線圈,織下針)及 M1P (右棒針從後往前挑針,織前環線圈,織上針)。這個織圖設計沒有用到區分左右邊的M1R,因為設計師認為效果差別不大,就不必費心了。 4.      何時該用哪種加針法?首先,設計師在網站上的說明是:請把最開始的兩針想像成一個框框,這個框是固定的,所以每次正面一定都會從 2 下針( K2 )開始。接著在每次要加針的時候,依據「現在正在織的這一段」來判斷該 M1L 或 M1P ,不妨想像成是在排列積木,一次一塊慢慢加成 2 上 2 下的羅紋圖案,那麼就可以判斷該加「上針積木」還是「下針積木」才能堆疊成功。 設計師寫出來的前幾段詳細針法如下: Row 1 (RS): K2, M1, P2, K2... Row 2 (WS): P3, K2, P2... Row 3 (RS): K2, M1, K1, P2, K2... Row 4 (WS): P4, K2, P2... Row 5 (RS): K2, M1P, K2, P2... Row 6 (WS): P2, K1, P2, K2... Row 7 (RS): K2, M1P, P1, K2, P2... 建議跟著打幾段(或許再搭配拆個幾次),就能體會堆疊上下針積木的奧妙了。